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上海大学郭丹彤教授为文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日期:2022-12-05 访问次数:706

  1127日,上海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问题研究》副主编郭丹彤应邀为文学院师生做题为《光荣希腊的埃及渊源——古埃及文明对希腊文明的影响》的学术讲座。

  郭丹彤教授主要从事世界古代史、埃及学等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曾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古埃及象形文字文献译注》(上中下三卷)等,获教育部第八届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

  郭丹彤教授从相关文献资料入手,先分析了埃及与米诺斯文明之间的密切联系,进而提出希腊文明并非源于席克索斯人与海上民族的观点。她认为,若从思想精神上而言,埃及文明是希腊文明的父亲这一观点颇具合理性。古希腊哲学、文学、宗教学等领域透射的埃及光芒与托勒密时代的文化混融过程都向我们表明,彼此认同并逐步走向融合才是对二者之间关系的最恰当阐释。

  讲座结束后,郭丹彤教授与师生代表进行互动,与会师生深受启发。

  文学院副院长张学城主持讲座。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暨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及我校文学院师生参加讲座。(朱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