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文学院举办历史学学科学术讲座

日期:2022-11-18 访问次数:502

  1110-12日,文学院举办历史学学科学术讲座,分别邀请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文享和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金源,做题为《国民政府时期的税收立法与税权表达(1927-1937)》和《民粹主义、反一体化与欧洲的未来》的专题讲座。

  魏文享从“税的本质与法的精神”“商人团体、职业工会的积极行动与税权表达”“政府、纳税人与公众利益离合集舆论场的争夺”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分析近代税收所涉及的政府商民关系、国家与纳税人关系等,并从中西税收等多角度进行对比,对税收变革、法律以及政治逻辑、贡献与差异等做了详细阐述。他指出,政府层面将财政收入利用立法手段,并且与商人民众之间取得默契,推出各种税种,结合商人税权及自身利益,从而达到合理化税收的目的。

  刘金源从政治表现、内外原因、治理困境、本质未来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欧洲政局的反一体化倾向。他列举了英国脱欧、法国大选与黄马甲运动、意大利修宪公投与右翼政党等三个欧洲大国的政治表现,介绍了欧洲反一体化的内外原因,提出了经济效率和社会公平的对抗、大众民主和精英民主的对立、国家治理和欧洲甚至全球治理的矛盾等治理困境,阐述了反一体化的本质和欧洲国家的未来,解释了反全球化运动表象、深层逻辑、本质及未来走向。

  讲座结束后,魏文享、刘金源分别与师生代表进行互动,与会师生深受启发。

  华中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南昌大学、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三亚学院等高校及我校文学院师生参加讲座。(周思思 沙轶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