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校与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举行共建签约暨捐赠书籍仪式

日期:2021-06-04 访问次数:758

63日上午,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与南通大学共建签约暨捐赠书籍仪式举行。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参事室主任谢润盛,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洪涛共同为“方志研究院”揭牌。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校党委书记浦玉忠共同为“江苏方志馆联盟”揭牌。江苏省地方志学会副会长江龙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乃华代表双方签订共建协议。南通市政府秘书长凌屹出席仪式。

浦玉忠代表学校致辞,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成果。他指出,地方志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悠久厚重历史积淀的结果,在历史进程中发挥着“资治”“教化”“存史”的功能。他表示,南通大学将以“方志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整合学校相关优势学科资源,组建多学科的研究队伍,积极开展方志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训,深入挖掘以青墩文化、海盐文化、张謇文化、纺织文化、教育文化等为代表的江海文化,丰富江苏地方志内涵,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努力使方志文化成为我校历史学科发展的又一显著特色。

谢润盛对我校的历史底蕴、办学成就予以高度评价。他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四史”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历史活起来,让历史有温度,首先要做好修史修志工作,通过对地方志的修撰发挥其存史、育人、资政功能。南通拥有丰富的地方文化资源,其中张謇爱国企业家精神是重要精神资源,尤其需要深入开掘和弘扬。他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起点和契机,加强合作,推进方志的整理、研究、宣传和教育,继承好、弘扬好方志这一传统优秀文化,充分发挥方志总结发展经验、汲取实践智慧、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左健伟指出,“国有史、地有志、家有谱”,方志文化拥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我国作为世界上文化历史唯一未曾中断的文明古国,重点就在于拥有修史修志的优良传统。方志“只记不述”,更是对历史的客观记录,具有高度的史料价值。他希望双方今后加强合作,充分挖掘人力和智力资源,修好地方志,推出高质量成果;讲好中国历史,汲取历史智慧,助力社会发展。

据悉,这是我省首家成立的“方志研究院”。根据协议,我校将与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共建“方志研究院”,在地方志学科建设、理论研究、方志资源开发利用、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学校与地方志工作机构合作新模式,推进江苏省史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新台阶。

仪式上,左健伟代表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向新成立的方志研究院捐赠了《江苏历代方志全书》《江南通志》《江苏艺文志》等书籍,供我校方志研究人员日常使用。

文学院院长钱荣贵主持仪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地方志办公室、省地方志学会、省方志馆、南通市人民政府、南通市地方志办相关人员,我校办公室、人文社科处相关负责人,文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张厚军/  校报记者 范苏/摄)

我校与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举行共建签约暨捐赠书籍仪式。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参事室主任谢润盛,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洪涛共同为“方志研究院”揭牌。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校党委书记浦玉忠共同为“江苏方志馆联盟”揭牌。

江苏省地方志学会副会长江龙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乃华代表双方签订共建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