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校启动张謇研究名家口述历史采集项目

日期:2021-04-09 访问次数:652

48日上午,我校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张謇研究名家口述历史采集项目”,进一步把张謇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将学校打造成为研究张謇、弘扬张謇精神的高地。校长施卫东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乃华主持发布会。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历史学会会长,扬州大学原副校长周新国,江苏省档案馆二级巡视员林越陵,江苏省人大常委、南通謇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謇曾孙张慎欣,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南通张謇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海盐博物馆专家顾问、省级海盐“非遗”传承人邹迎曦,海门张謇研究会原会长袁蕴豪,海门张謇研究会会长张裕伟等张謇研究专家,以及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出席会议。

施卫东向出席活动的专家表示欢迎,对各位嘉宾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一个多世纪以来,南通大学秉承先校长张謇“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精神,“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办学理念,“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价值追求,加快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绩。他表示,作为张謇先生亲手创立的百年学府,学校对张謇的研究始终没有停步,通过多角度、深层次、系统性地开展张謇研究,传承历史根脉,弘扬大学精神,发挥大学文化传承创新之功能,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落到实处。施卫东希望通过“张謇研究名家口述历史采集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向为张謇研究打下坚实基础的学术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另一方面由年轻的张謇研究者在继承老一辈研究者的学术精神的同时,不断创新,加强协作,探寻张謇精神的多种传承之道,让项目成果成为张謇研究一部“活”史料,成为张謇研究发展繁荣的历史见证。

周新国代表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江苏省历史学会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张謇的两次讲话精神为张謇研究指明了发展的新方向,开展张謇研究名家口述历史采集,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张謇研究深入开展,有着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他回顾了从上世纪20年代以来张謇研究的相关成果,希望南通大学口述历史团队传承好老一辈张謇研究者的治学方法和理念,开辟出一条张謇研究的新路径、新方法和新方向。

林越陵在发言中指出,对张謇研究名家进行口述历史采集,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南通大学主办的“张謇研究名家口述历史采集项目”,从研究者的角度,回顾历史,总结成果,开创了张謇研究的新维度。项目运用口述历史采集这一历史学方法,遍访省内外张謇研究者,并同时注重研究者自身学术历程的总结与档案资料的征集,这是新时期档案建设的一件有价值的工作。她表示省档案馆将与南通大学协力合作一同做好张謇研究名家口述历史采集项目相关工作。

邹迎曦、袁蕴豪等老一辈张謇研究专家在会上分别回顾了从事张謇研究的历程,并介绍了相关研究成果。他们表示,张謇研究任重道远,希望年轻一代张謇研究者担当起学术使命,在研究张謇的过程中弘扬张謇精神,探寻研究名家独特研究方法、鲜明研究观念,为全国性的张謇研究提供生动、具体的标杆和鲜活的理论实践,将张謇研究推向高潮。

文学院院长、张謇研究院院长钱荣贵代表项目承办单位发言。他指出,张謇是一个“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张謇研究是一个取之不竭的“富矿”,张謇精神不仅具有当代价值,同时还具有世界意义。他表示,张謇研究院将全力做好“张謇研究名家口述历史采集项目”,为百年张謇研究开辟一条新路,驱动张謇研究在新时代实现范式转换和模式创新。

以实施“张謇研究名家口述历史采集项目”的方式研究张謇精神,这在全国尚属首创。该项目由我校张謇研究院、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承办,从今年4月开始,计划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分批次邀请30余位张謇研究名家亲身讲述,我校张謇研究者担任专业访谈人,运用口述历史研究方法,进行影像记录。项目成果将典藏于我校以及江苏省档案馆。该项目首批11名访谈对象已确定,分别是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章开沅、南京大学教授茅家琦、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张绪武、扬州大学教授周新国、张謇研究中心首批特约研究员邹迎曦、张謇研究中心干事会原会长李明勋、张謇研究中心顾问张廷栖、张謇研究中心顾问穆烜、南通市文联张志强、南通市图书馆刘道荣。他们当中,大部分研究名家年龄超过85岁,有些名家年过九旬,见证了张謇研究不平凡的历史。

办公室、人文社科处相关负责人,文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校报记者 范苏)

我校召开张謇研究名家口述历史采集项目新闻发布会。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