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文件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本科教学文件

文学院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

日期:2017-04-24 访问次数:892

一、坚持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巩固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用的基本条件,倡导知名教授开设新生研讨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

二、坚持内涵式发展,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满足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多样化需求,合理定位、办出特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完善评价机制,将师德教风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聘用和奖惩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健全老、中、青教师传帮带机制,实行新开课、开新课试讲制度。

五、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提供支持与保障,充分发挥教学基层组织在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组织、教学研讨、教学管理、教学评价以及教师培养等方面的作用。

六、优化课程结构,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建立以专业群为基础、知识结构为单位的课程组合,重点建设核心课程,形成优质课程体系。

七、创新人才培育机制,深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注意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个性化培养和多样化培养相统一,突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八、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增加实践教学比重,确保各类专业实践教学必要的学分(学时)。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

九、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人才培养水平的根本标准。

十、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建规范的教学检查制度、学生评教制度、听课制度、停调课制度、教学工作评估制度、课程建设评估制度、系(室)评估制度等。

十一、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支持中外高校间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支持教师获得校外工作或研究经历。

十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教育,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201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