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

首页  师资队伍  中国语言文学

连登岗(退休)

日期:2016-09-21 访问次数:1280


1951年2月生,甘肃华池人,南通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导,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带头人,南通大学国学研究所负责人。兼任南开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中心教授、南京师大硕导、江苏省语言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2009年)、全国理论语言研究学会理事(2009年)中国文字学会会员(2004年)、)陕西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理事(1997年)、江苏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2003年)、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专业咨询委员会委员(2006年)。为学50余载,从教30多年,所学主要有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汉语言文学及中国传统文化。所教有,中学:语文、政治;大学本专科:古代汉语、汉字学、训诂学、古代文学、老庄导读、庄子研究、中国文化概论、大学语文;研究生:文字学、古文字学、文化语言学等课程。 

           主要研究汉字学、汉语词汇、语言文化学,兼及文史哲。在《中国语文》、《古汉语研究》、《辞书研究》、《中国文字研究》、《励耘学刊》、《中国哲学史研究》、《宗教学研究》、《人文杂志》、《文史杂志》、《汉字文化》、《中国海洋大学学报》、《南通大学学报》、《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等刊物和一些全国性学术会议论文集上发表论文11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出版专著2部,参编出版教材2部。主持完成省厅级科研项目6项,参加了国家语委“十五”重大项目“规范汉字表”的研制工作。参加国际、全国性学术会议20多次。获市厅级科研成果奖2项。        
          20世纪八十年代,主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人体科学文化,发表了《论气功在中国古代哲学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关于老子的“道”的本质属性的探讨》、《试论气功对中国古典文学的作用》(一至三)、《气功与古代文学》、《人体科学与气功文学》、《李白与佛教》、《我国先秦典籍中的全息思想》等论文。社科院张锡厚研究员认为《论气功在中国古代哲学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一文:“是作者从哲学理论高度钩辑从先秦到清代儒、释、道三派的著名经典对气功的大量论述,充分揭示古代哲学发展中气功所起的作用,具有很强的客观性,显示出古代哲学家认识到气功的物质性,由此启迪了对气功研究的认识意义,同时也大大提前了气功的研究历史,因此,在俗化的气功热过程,本文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他还说:“《气功与古代文学》一文,1.8万字,作者从多种文体的文学作品中,探幽发微,蒐辑了多量的反映气功实践的内容,使读者和研究者可以比较准确的理解这一内容的特殊性,也明白了一些作家生活的一个侧面,或者自己炼功,或者与炼功的僧道交往,生动的气功内容使作家作品有了独特的风格,有了塑造某些人物的特殊生动的方法,从而开拓了古代文学的新的研究领域。”“连登岗同志的文学研究独具特色,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思辨清晰、论证有力、不袭俗套,敢于创新的研究风格,将会有开拓性的研究前景。”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主要用系统科学方法研究汉语词汇,发表论文40余篇。其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方面:第一、专书词语研究。对《太平经》等典籍的一些词语进行了研究,发表有《〈太平经〉生词试释》、《〈太平经〉词语别义辨释》、《释〈太平经〉之“贤儒”、“善儒”、“乙密”》、《释〈太平经〉“平言”、“平道”、“行言”、“行道”、“平行”》,《释〈太平经〉之“贤柔、贤渘、大渘、大渘师”》等八篇论文,颇得同行瞩目。第二、对一些疑难词的系统研究和辞书释义的研究。发表了《丁宁、叮咛绎释》、《窈窕绎释》、《〈四库全书〉医者称师考论》、《“平”字本义训释考辨》、《试论系统方法在辞书合成词语族释义中的应用——兼论〈汉大〉对“惊X”的误释》、《〈四库全书〉“摩顶放踵”通考——兼论对某些成语的系统研究》、《释“五短”》文章。第三、对于人体下肢词的概念、名称、用字及其演变也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发表了《腿的名称变化》、《〈四库全书〉“腿”字形义系统研究》、《人与动物躯体词“脚”字的词义》、《释〈四库全书〉“长脚”》、《五短身材与矮脚虎及矮脚某》等论文。        
           21世纪以来,主要致力于汉字学研究。在汉字规化、汉字基础理论、汉字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定成绩。应约参加了教育部语信司、语用所等单位召开的“汉字规范研讨系列会议”,发表了《异体字的概念与异体字的整理》、《〈简化字总表〉归并字代替字研究》、《汉字字形系系统与印刷字形规范》等论文(收入教育部语用所主编、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汉字规范系列丛书》)。参与了国家语委“十五”重大项目《汉字规范表》的研制工作,并担任其子课题“繁简字研究”的负责人。        
           在汉字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出版专著《汉字理论与实践》,发表了《关于汉字的性质》、《关于汉字性质的再认识》、《字素意义简论》、《语言学的“字”与文字学的“字”》、《论汉字简化“约定俗成”方针的偏颇》、《论汉语文杂用外文与字母词》、《华夏文字与汉字的起源》、《关于文字起因的再认识》、《论文字的五种定义的适用性与局限性》、《研索〈说文解字〉部首与字原之著述》等论文,提出了“文字是视觉图形符号与听觉语音符号相结合的符号”的核心论点,并以此为基础,对于汉字的性质、结构、功能、产生过程、发展演变等基本问题提出系统的新见。有著名专家认为,连登岗的文字理论研究具有超前性。        
         在汉字教学方面,为中央电大编写教材《基础汉字学教程》,发表了《论汉字形音义性质的不同及认知方法的差异》、《语言学文字学的转向与文字学课程的变化》、《陈独秀的汉字观及汉字教学思想》、《汉字教学的高耗低效及解决办法》等多篇论文。        
           在中国文史方面发表了《〈诗经.七月〉“纳于凌阴”、“献羔祭韭”释义考补》、《洛神赋 “惊鸿”释义辨误》、《〈诗经·王风·君子于役〉“鸡棲于桀”释义辨误》、《〈庄子〉“望洋”释义辨》、《李白与佛教》、《公刘迁出地考》、《先周故地邰、豳及栒邑地处山西说辨误》、《我国西瓜种植史探源》等论文。参编的专著与教材有:李仲立教授主编的《陇东老区教育史》,撰写其中第二、四章;易国杰教授主编的《古代汉语》,撰写其中《文字》;周建忠教授主编的《中国古代文学史》,撰写其中第四章《诸子散文》(除第二节)。        
           连登岗认为,科学研究,一要求真,二要有用,关键在于创新。他还认为,从事科研是一种福分,是一种有利于身心的生活方式,是一种雅趣,是对智力的挑战。因而要做学问,而不要被学问做了。要坚持人本,而不要被异化。做学问既要执着,又要随便。执着即坚持,要坚持求真、求用、求新、求趣;随便即顺应客观,要随性而学,随机而动,随感而发,随遇而安,随分而得。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知行相得,身心俱益。不刻意而高,无仁义而修,无功名而治,无江海而闲,不道引而寿。无不忘也,无不有也。澹然无极而众美从之。斯之谓学问,舍此,吾不知学问为何物也。        
附录一:连登岗著作教材目录
         1.《陇东老区教育史》(参编),甘肃教育出版社1988年4月。        
         2.《汉字理论与实践》(独著),甘肃教育出版社2000年5月。        
         3.《古代汉语》(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7月。        
         4.《中国古代文学史》(参编),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9月。        
         5.《基础汉字学教程》(独著),中央电大出版社2011年1月。        
附录二:连登岗科研论文目录
2010年
         111.《腿的名称变化》,《南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6期第081-086页。        
         110.《研索〈说文解字〉部首与字原之著述》,载向光忠主编《说文学研究》第五辑,北京:线装书局2010年6月版。        
         109.《释“五短”》,《辞书研究》,2010年第五期。        
         108.《五短身材与矮脚虎及矮脚某》,《中文》2010年第1期。        
         107.《释〈四库全书〉“长脚”》,《青海民族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年第3期。        
         106.《论文字的五种定义的适用性与局限性》,《中国海洋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0年第2期收摘。        
         105.《〈四库全书〉“摩顶放踵”通考——兼论对某些成语的系统研究》,《青海民族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年第1期。        
2009年
         104.《先周故地邰、豳及栒邑地处山西说辨误》,《庆阳先周史与农耕文化论丛》,文史出版社2009年。        
         103.《华夏文字与汉字的起源》,《青海师专学报》2009年6期。        
         102.《〈四库全书〉“腿”字形义系统研究》,《励耘学刊》语言卷2009年第1辑        
         101.《论汉语文杂用外文与字母词》,《中国文字研究》2009年第2辑。CSSCl来源期刊。        
         100.《捍卫祖国通用语言文字是语言规划工作的重要职责》,中国应用语言学会编《第五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辽宁大学出版社2009年5月。“第五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2007年,辽宁大学)会议论文。        
         99.《释〈庄子〉股脚》,《青海师专学报》2009年2期。        
         98.《祖国通用语言文字的特点和地位》,《南通大学学版》(哲社版)2009年第1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9年第3期收摘。        
2008年
         97.《〈四库全书〉医者称师考论》,《青海师专学报》2008年1期。        
         96.《“平”字本义训释考辨》,《南通大学学报》2008年2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8年第2期收摘。        
         95.《释〈太平经〉“平言”、“平道”、“行言”、“行道”、“平行”》,《青海师专学报》2008年4期。        
         94.《关于文字起因的再认识》,向光忠主编《文字学论丛》第四辑,江西教育出版社2008年6月。        
         93.《释“墨师”》,《辞书研究》2008年4期。CSSCl来源期刊。        
         92.《人与动物躯体词“脚”字的词义》,《陇东学院学报》2008年第4期。        
2007年
         91.《论汉字形音义性质的不同及认知方法的差异》,《中国文字研究》2007年第二辑,CSSCl来源期刊。        
         90.《洛神赋 “惊鸿”释义辨误》,《中文》2007年冬季卷。        
         89.《语言学文字学的转向与文字学课程的变化》,《南通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7年第3期(9月出版)。《南通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优秀论文,校内核心。        
         88.《陈独秀的汉字观及汉字教学思想》,《南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4期(7月出版)。        
         87.《汉字基础理论研究亟待加强》,中国应用语言学会编《第四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四川大学出版社2007年7月。“第四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2005年,四川大学)会议论文。        
         86.《释〈太平经〉之“贞男、贞、贞人、壮、大壮”》,《青海师专学报》2007年2期。        
         85.《“字”这个术语的不同概念》,王铁昆主编《一生有光》,语文出版社2007年1月。        
         84.《“八月剥枣”之“剥”释字辨》《青海师专学报》2007年第1期。        
         83.《关于文字一些基本问题的认识》,《励耘学刊》语言卷2006年第1辑。        
2006年
         82.《字素意义兼(简)论》,向光忠主编《说文学研究》第二辑,崇文出版社2006年6月。“第二届中国文学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04,荆门)会议论文。        
         81.《关于汉字性质的再认识》,向光忠主编《文字学论丛》第三辑,中国戏剧出版社2006年7月。“第二届中国文学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04,荆门)论文。        
         80.《试论帛书《老子》散句成因——兼论〈老子〉帛书乙本与王弼本句式的区别》,张显成主编《简帛语言文字研究》第二辑,巴蜀书社2006年1月。“第七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暨简帛文献语言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2004,武汉)会议论文。        
         78.《“工人”释义补》,《辞书研究》2006年第1辑。        
         77.《陇东方言考五则》,《青海师专学报》2006年第2期。        
         76.《语言学的“字”与文字学的“字”》,《南通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6年第2期收摘。“全国首届汉语‘字本位’理论专题研讨会”(2004,青岛)会议论文。        
2005年
         75.《〈庄子〉“望洋”释义辨》,《青海师专学报》2005年5月。        
         74.《关于汉字的性质》,《南通大学学报》(哲社版)2005年6月。        
         73.《论汉字简化“约定俗成”方针的偏颇》,中国文字学会、河北大学文字研究中心编《汉字研究》第一辑,学苑出版社2005年6月。中国文字学会第三届年会(2005,保定)论文。        
         72.《“望洋”补义》,《辞书研究》2005年第2期。        
         71.《汉字教学的高耗低效及解决办法》,《南通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5年第3期。        
         70.《释〈太平经〉之“贤柔、贤渘、大渘、大渘师”》,《宗教学研究》2005年第2期。CSSCl来源期刊        
         69.《论汉字简化对汉字基础部件及其系统的影响——兼论汉字规范应正确处理基础部件》,《中国文字研究》2005年第6辑。中国文字学会第二届年会暨‘进入21世纪的中国文字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2003,上海)论文。        
         68.《〈急就章〉“老复丁”释义辨》,《汉字文化》2005年第4期。        
2004年
         67.《试论系统方法在辞书合成词语族释义中的应用——兼论〈汉大〉对“惊X”的误释》《第三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集》,香港科技出版社2004年12月。“第三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2003,杭州)会议论文。        
         66.《释〈庄子〉“天均”》,《青海师专学报》2004年第6期。        
         65.《“儒”字补义》,《辞书研究》2004年第6期。        
         64.《汉字字形系统与印刷字形规范》,《汉字字形研究》商务印书馆2004年9月版。“汉字印刷字形问题学术研讨会”(2002-8,烟台)会议论文。        
         63.《〈简化字总表〉归并字代替字研究》,《简化字研究》商务印书馆2004-年9月版。“简化字问题学术研讨会”(2002-6,合肥)会议论文。        
         62.《异体字的概念与异体字的整理》,《异体字研究》商务印书馆2004年9月版。“异体字问题学术研讨会”(2002-5,井冈山)会议论文。        
         61.《〈诗经·王风·君子于役〉“鸡棲于桀”释义辨误》,《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学报》2004年第1期。         
         60.《“蚑行”“跂行”释义辨》,《辞书研究》2004年第3期。        
         59.《〈太平经〉语词再释》,《南通师范学院学报》2004年第1期。        
2003年
         58.《屈原的生日》,《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第6期。        
         57.《汉字字形系统与印刷字形规范》,《南通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第4期。        
         56.《满宇频翘望 凯歌奏边城——读毛泽东〈五律·喜闻捷报〉》,《语文学刊》2003年第9期。        
         55.《经师、人师与师、儒》,《文史杂志》2003年第5期。        
         54.《释毛泽东诗〈五律·喜闻捷报〉“步运河上”》,《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第4期。        
2002年
         53.《关于文言文教学的思考》,《语文学刊》2002年第5期 。        
         52.《“垂拱”释义辨误》,《辞书研究》2002年第5期。        
         51.《我国西瓜种植史探源》,《文史杂志》2002年第4期。        
         50.《“儒”字补义》,《淮北煤师院学报》2002年第3期。        
         49.《〈诗经.七月〉“纳于凌阴”、“献羔祭韭”释义考补》,《南通师范学院学报》2002年第1期。        
         1        
998~2000年
         42.《公刘迁出地考》,《人文杂志》1998年第2期。        
         43.《〈太平经〉生词试释》,《兰州大学学报》1998年。        
         44.《〈太平经〉词语别义辨释》,《西北师大学报》1998年。        
         45.《释〈太平经〉之“贤儒”、“善儒”、“乙密”》,《中国语文》1998年第3期。        
         46.《“录籍”释义辨误》,《古汉语研究》1999年第3期。        
         47.《窈窕绎释》,《甘肃高师学报》1999年第1期。        
         48.《太平经》词义辨析,《甘肃高师学报》2000年第1期。        
1996-1997年
         41.《〈太平经〉语词别义辨释》,《庆阳师专学报》1997年第2期。        
         40.《“纳于凌阴”的目的与“献羔祭韭”的对象》,《庆阳师专学报》1997年第3期。        
         39.《佩无环绕义辩》,《古汉语研究》1996年第4期。        
         38.《关于今人作古诗的断想》,《甘肃诗词》1996年第4期。        
         37.《丁宁、叮咛绎释》,《兰州大学学报》1996年。《中国新时期社会科学荟萃》摘要收入。        
         36.《〈马氏文通〉受动字第六式考》,《庆阳师专学报》1996年第1期。        
         35.《“齐”非腌菜》,《辞书研究》1996年第1期。        
1994~1995年
         27.《“羊很狼贪”与“述而不作”的本义》,《辞书研究》1994年第2期。        
         28.《民俗研究浅谈》,《关陇民俗》1994年。        
         29.《我国先秦典籍中的全息思想》,《庆阳师专学报》1994年第2期。        
         30.《人体科学与气功文学》,《庆阳师专学报》1994年第1期。“全国人体科学学术研讨会”(1991年,北京)会议论文。        
         31.《读〈山海经〉第十首主旨新探》,《教学与研究文集》,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        
         32.《陇东方言语词十则》,《庆阳师专学报》1995年第1期 。        
         33.《语词札记三则》,《庆阳师专学报》1995年第4期。        
         34.《周人迁豳辨》,《西峰晚报》1995年第2期。        
1992-1993年
         20.《走火入魔试释》,《庆阳师专报》1992年1月15日。        
         21.《人体接触220v电源时电流通过的实验报告》,《东方气功》1992年2期。        
         22.《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速经济建设是防止和平演变的根本保证》,《庆阳师专学报》1992年第1期。        
         23.《释杌凳》,《陇东报》1992年6月4日。        
         24.《成语释难》,《庆阳师专学报》1992年第4期。        
         25.《横看成岭侧成峰》,《北斗》1992年第4期。        
         26.《李白与佛教》,《庆阳师专学报》1993年第3期。        
1990~1991年
         19.《齐(ji)字新释》,《庆阳师专学报》1991年第3期。        
         18.《〈洞玄灵宝定观经〉注译》,《中国气功》1991年第5期。        
         17.《“火齐”别解》,《河南中医》1991年第5期。        
         16.《语词札记四则·施从》,《中国语文》1991年第4期。        
         15.《“念念不忘”与“念念”》,《辞书研究》1991年第5期。        
         14.《人体通电术的科学原理刍议》,《气功与科学》1991年第2期 。《新华文摘》1991年第4期收目。        
         13.《试论气功对中国古典文学的作用(三)》,《东方气功》1991年第3期。        
         12.《试论气功对中国古典文学的作用(二)》,《东方气功》1991年第2期。        
         11.《试论气功对中国古典文学的作用(一)》,《东方气功》1991年第1期。“全国传统气功学术思想研讨会”会议(1988,青岛)论文,《中国新时期社会科学荟萃》摘要收入。        
         10.《〈古代汉语〉》词语注释商榷,《庆阳师专学报》1990年。        
         9.《气功是调整人与自然关系的一门独特技术》,《东方气功》1990年第3期。        
1983~1989年
         8.《气功与古代文学》,《庆阳师专学报》1989年第2期。        
         7.《早期三岔回民小学考略》,《陇东报》1989年2月25日 。        
         6.《李白与气功》,《气功与体育》1989年第5期。5.《庄子论奇功》,《气功与科学》1988年第11期。        
         4.《“述而不作”探微》,《庆阳师专学报》1988年第1期。        
         3.《论气功在中国古代哲学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中国哲学史研究》1987年第3期。“首届全国中青年哲学工作者最新成果交流会”(1986,黄山)会议论文,《中国哲学年鉴》索引,《中国新时期社会科学荟萃》摘要收入。        
         2.《关于老子的“道”的本质属性的探讨》,《炁理》1986年号        
         1.《存神机虑息,养气语言迟》,《气功与科学》1986年第11期。        
附录三:连登岗完成科研项目
         1.“中国古代人体科学与传统文化研究”,主持,1992——1995年,甘肃省教委立项完成        
         2.“《庄子》研究”,主持,1995——1997年甘肃省教委立项,完成        
         3.“《太平经》语言研究”,主持,1997——1999年,甘肃省教委立项,完成        
         4.“《太平经》语词研究”,主持,2002——2004年,完成,江苏省教育厅立项,项目批准号:02SJD74OO31,        
         5.“汉字基础构件及其系统研究”,主持,2005-2007年 江苏省教育厅,0.5,05SJD740023。        
         6.参加了张书言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语委“十五”规划重大项目《规范汉字表》的研制工作,并负责其子课题“繁简字规范”的研究工作,该项目于2002年9月立项,国家语委立项,(项目代号:ZDA105-23)        
         7.“汉语字典现状调查及其规划研究”,(排名第2)国家语委(Yb115-30)2009-2011在研。        
附录四:参加学术会议情况:
一、全国及国际会议:
         1.“首届全国中青年哲学工作者最新成果交流会”(1986,安徽黄山)。提交论文《论气功在中国古代哲学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2.“全国传统气功学术思想研讨会”(1988年,青岛)。提交论文《试论气功对中国古典文学的作用》。        
         3.“全国人体科学学术研讨会”(1991年,北京)。提交论文《人体科学与气功文学》。        
         4.异体字问题学术研讨会,2002年5月于井冈山,教育部语信司、教育部语用所等单位主办。        
         5.简化字问题学术研讨会,2002年6月于安徽大学,教育部语信司、教育部语用所等单位主办。        
         6.汉字印刷字形问题学术研讨会,2002年8月于烟台师范学院,教育部语信司、教育部语用所等单位主办。        
         7.第三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2003年11月于杭州,教育部语信司、中国应用语言学会(筹)等单位主办。        
         8.第二届中国文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04年11月于湖北荆门,南开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中心、湖北大学等单位主办。        
         9.第七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暨简帛文献语言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2004年9月于武汉,社科院语言所、武汉大学等单位主办。        
         10.中国文字学会第二届年会暨“进入21世纪的中国文字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2004年11月于上海,中国文字学会,华东师大、香港大学主办。        
         11.说文学研讨会,2004年11月于南开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中心主办。        
         12.全国首届汉语“字本位”理论专题研讨会,2004年12月3——5日于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文学院等单位主办。        
         13.中国文字学会第三届年会。2005年7月9——12日于河北保定。中国文字学会主办,河北大学承办。        
         14.“陆宗达先生100周年纪念会暨中国语言文字学学术研讨会”2005年9月于北京,北京师范大学主办。提交论文《汉字再识》。        
         15.“钱穆学术思想研讨会”,2005年10月于无锡,江南大学、无锡市主办。提交论文《先周故地邰、豳及栒邑地处山西说辨误》。(连雯代出席)        
         16.“第三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2005年12月于成都,教育部语用所、中国应用语言学会(筹)等单位主办。提交论文《汉字基础理论研究亟待加强》。        
         17.“第三届中国文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06年8月于河南开封,南开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中心、河南大学等单位主办。提交论文《关于文字起因的再认识》。         
         18.“汉语国际推广及汉字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2006年9月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主办。提交论文《论汉字形音义性质的不同及认知方法的差异》。        
         19.“第四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2007年10月于沈阳,教育部语用所、中国应用语言学会(筹)等单位主办。提交论文《汉字基础理论研究亟待加强》。        
         20.中国文字学会第四届年会。2007年8月于西安。中国文字学会主办,陕西师大承办。提交论文《“平”字本义训释考辨》。        
         21.“第三届中国文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08年8月于山东烟台,南开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中心、鲁东大学等单位主办。提交论文《关于文字发展规律的再认识》。        
         22.第一届语言理论教学和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和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理论教学和研究分会(筹备)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和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承办,2009年4月于长沙。提交论文《论语言与文字、手势的关系》。        
         23.第四届汉语史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古汉语国际学术研讨会,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提交论文《华夏文字与汉字的起源》,2009年于北京。        
         24.中国文字学会第五届年会暨汉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09年8月于武夷山。中国文字学会主办,福建师大承办。提交论文《论文字五种定义的适应性与局限性》        
         25.“第六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2009年8月于连云港,教育部语用所、中国应用语言学会(筹)等单位主办,淮海工学院承办。提交论文《论人体名词的系统研究》。        
         26.第二届汉语辞书论坛。2010年8月1-3日于山东烟台。教育部语信司、鲁东大学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合办。        
         27.第五届中国文字学研讨会暨南开大学中国文字学研究中心成立五十周年。2010年8月11-15日,南开大学。        
         28.“网络时代与中国文字研究”国际高级专家研讨会,2010年9月17日-19日于上海。华东师大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主办。        
         29.第十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2010年10月30-11月1日于重庆。社科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西南大学文献所主办。        
二、省级学术会议:
         1.赵元任诞辰110周年学术讨论会暨江苏省语言学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2002年11月于常州,江苏省语言学主办。        
         2.纪念吕叔湘诞辰100周年暨江苏省语言学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2004年于盐城,江苏省语言学主办。        
         3.纪念段玉裁诞辰270周年暨江苏省语言学会第十七届学术年会,2005年于常熟,江苏省语言学主办。        
         4.江苏省语言学会第22届学术年会暨洪诚、钱玄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2010年11月6日-9日,江苏语言学会主办,南京晓庄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