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

首页  师资队伍  中国语言文学

李杰

日期:2016-09-21 访问次数:1564


李杰,1961年生。1977年考上大学,扬州师院中文系本科毕业,获文学学士;徐州师院中文系现代汉语语法学方向研究生毕业,获文学硕士;南京师大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文学博士;2005年12月—2008年2月苏州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中国语言学会会员,江苏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南通市语言学会副会长。教授,汉语言文字学硕导。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合著2部。


研究方向 汉语语法学理论及应用、传播与新闻语言


研究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传播学视野下的新闻语言羡余现象研究》(主持,在研)

江苏省教育厅人文学科研究项目《现代汉语状语的信息功能研究》,(2006-2008)(主持)

江苏省教育厅人文学科研究项目《现代汉语状语的语用研究》(2004-2006)(主持)


代表性成果


专著

《现代汉语状语的多角度研究》(上海三联书店2008)

《现代汉语状语及相关成分探索》(第一作者)(上海三联书店2014)《媒体新闻语言研究》(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


论文

《汉语状语的界定和范围》《汉语学习》2009,(2)

《现代汉语动态状语和静态状语的句法语义特征》《苏州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2)

《“形+动”状中结构的句法特征》《理论月刊》2012,(7)

《“X比Y还W”格式的夸张功能》《修辞学习》2001,(4) 

《网络新闻标题制作的语言艺术》《中国出版》2010,(14)

《新闻信源编码中的冗余特点》《当代传播》2008,(2)

《新闻传播中语言信息的若干问题——兼论不同媒介新闻语言的比较》《第三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香港科技联合出版社,2004

《新闻传播信道中的冗余度分析》《新闻爱好者》2007,(4)

《新闻语篇使用重复词语的结构羡余手段》《南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5)

广播电视新闻内容提要的语言规范》《新闻爱好者》2010,(2)


获奖情况

《新闻语言比较研究》(合著,第二作者)获江苏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排名第二)(2011)

《现代汉语状语的多角度研究》(独著)获江苏省高校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0),南通市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9)

《汉语状位预设副词的句法分布》(论文)获南通大学学报(社科版)年度优秀社科论文(2009)

《现代汉语代词的教学方法和课堂用例研究》(论文)获南通大学优秀教学研究论文三等奖(2009)

南通大学优秀教学质量奖(2012)

南京师范大学“朱敬文奖学金”(2005),“三好研究生”(2003),“优秀研究生”(2004)和“优秀毕业研究生”(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