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当代文学

日期:2011-07-10 访问次数:1072

学科名称:中国现当代文学 学科代码: 050106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团结合作的精神,高尚的科研道德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 

 2. 掌握本门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及必要的实践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了解本门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动向,具有严谨的科学作风。

 3. 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该语种的外文资料,并能撰写论文。 


二、主要研究方向

 1.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与流派研究 

 2.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家与作品研究 

 3.中国现当代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


三、课程设置

 1.学位课程

 中国现代文学与西方文学关系,当代西方文学理论,文学批评方法与案例研究,现代作家作品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研究,中国现当代重要作家研究,中国现当代重要作品研究。

 2.非学位课程

 鲁迅研究,新时期小说研究,中国现代小说流派研究,中国现代女性文学研究,中国现代文学史料学,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影视文学研究,当代西方哲学选读,中国现代历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