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日期:2011-07-10 访问次数:863

学科名称:__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代码:_05010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根据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从事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教学、研究、编辑、外事等方面的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团队精神,积极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2、具有较开阔的文化视野、丰富的中外文学知识和较好的文学理论基础,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世界文学做总体性把握、专题性研究或者比较研究。

 3、具有较高水平的外语阅读、听写和口语能力,能够阅读外国文学作品和外文参考文献,能熟练地借助计算机进行科学研究并写出具有一定水平的论文。

二、主要研究方向

 1. 欧美文学

 2. 比较文学


三、课程设置

 1.学位课程

 外国经典作家作品,当代西方文艺理论,比较诗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中国经典作家作品,比较文学概论,中外文化与交流。

2.非学位课程

 西方文化思潮,现当代欧美文学研究,诺贝尔文学专题研究,翻译与文学专题研究,莎士比亚专题研究,中外文学比较史,中西文化专题研究,文献检索,学术研讨和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