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李建东教授近著两种出版

日期:2008-11-19 访问次数:462

  中国是文章大国,有文学鉴赏研究,也有写作鉴赏研究,却无文章鉴赏研究。李建东教授的《文章鉴赏论》(中国言实出版社2008年8月出版)力图打破这一格局,以“大文章”的视角,放眼什么是文章?什么是文章鉴赏?在厘清文章与文学的“剪不断,理还乱”的微妙关系的基础上,沿着生理、心理、时空、情感、想象、观审、再造的阅读方向,进入文章鉴赏的最高境界。不仅对“于丹现象”、“易中天现象”、“青春写作”等传媒热点进行时文阅读与鉴赏,而且对“网络文化”、“拇指写作”等现代信息传媒,也进行深阅读。在此阅读日益实用化、快餐化、娱乐化的背景下,展望文章阅读的大趋势,对当下流行的阅读时尚诉诸于理性的思考和文化批判。本著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文章鉴赏的专著。它既不同于一般的文学鉴赏,也不同于一般的写作鉴赏,而是站在信息社会“大文章观”的视角,对当代纸质传媒,以及视觉传媒,进行新的解读,对于具有争议的“文学”与“文章”的范畴进行重新界定;将阅读心理与阅读实践进行有机结合,阅读理论指导阅读实践;首次提出通过文章与文学比较而分出上位文章、中位文章、下位文章的新观点;以此建立“大文章”观念。本著由中国文章学研究会、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曾祥芹教授审定并作序,予以高度评价。
李建东教授的《中国现代文学(1917-1999)思潮导论》(中国言实出版社2008年8月出版),包括现代和当代两个时段,时间定为1917-1999百年文学思潮,与“重建文学史”的新理念相应和,通称为“现代”文学思潮。具有一定的前沿性。本书比较早地提出“毛泽东文学时代”,首次提出“赵树理式的困惑”这样的新概念,并加以描述和解析。本书内容新,重点突出,适合教学。本书属于“导论”性质,将繁杂的百年文学思潮分为六大专题,不枝不蔓,抓住主潮;而且不冗不简,比较适中,避免与文学史教学的重复,适合作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的教材。本书形式活泼,语言生动。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有理论热点的评析,也有历史事件的描述,体例和结构新颖。本书由我国著名学者、文学思潮研究专家、福建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导席扬先生审核并作序。(孙汝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