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文件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本科教学文件

文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细则

日期:2007-09-01 访问次数:836

毕业论文工作是实践教学的主要环节,是检验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和《南通大学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程》精神,加强对毕业论文工作的管理,规范我院毕业论文,促进其提高水平和质量,更好地发挥该环节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特制定本管理细则。
一、毕业论文基本要求
毕业论文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得到从事实际工作所需的基本训练和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基本能力。毕业论文作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次较为系统的训练,应从以下几方面培养学生的能力:
1.理论研究、查阅文献资料、调查收集科研信息的能力。  
2.论文思路方案论证、论点阐述分析的能力。  
3.相关研究数据的归纳、总结、处理能力。  
4.外文阅读与翻译、计算机应用能力。  
5.撰写合格论文报告的能力。  
6.语言表达、思辨能力。  
毕业论文在最后一学期完成,各专业用于集中毕业论文的时间严格按各专业教学计划所订时间执行。    
二、选题原则
    l.课题的选择应符合本学院各专业或学科大类培养目标的要求。有利于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工作积极性。
2.课题的选择要理论联系实际,尽可能与社会各项实际需要相结合。提倡不同专业或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结合和交叉,鼓励学生与用人单位联系,直接承担符合要求的课题。
3.课题的选择应体现中、小型为主的原则,即论文的量要适当,应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基本完成全部内容,或者能有阶段性的成果,既不使学生承担的任务过重,结束时遗留很大的尾巴;又不因任务过少,造成学生空闲,以致达不到基本训练的要求。
4.鼓励各专业选择结合社会实际的题目,高级文秘和广电新闻专业力求达到60%以上;在保证基本专业训练、掌握本学科基本功的基础上尽可能安排做一些提高性的、拓展性的研究专题;结合教师的科研任务进行的毕业论文,应选择那些能较好地满足教学要求、涉及知识面较宽并有一定实际意义的课题。毕业论文要有新颖性,有一定的学术性。其选题原则上要反映社会、经济、文化中的实际问题、热点问题。
5.毕业论文原则上一生一题。
6.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使学生在原有的水平和能力上有较大提高,鼓励学生创新。
7.同一指导教师每年指导学生的课题原则上应保持在同一学科方向或研究领域,但研究内容不得雷同。
三、工作程序
l.确定题目及指导教师  
各教研室确定符合毕业论文指导条件的教师,报学院批准后,于第7学期第一个月内向学生公布(如第7学期安排实习,则于第三个月内公布)。  
每年10月下旬,教师提出课题方向和题目,填报立题卡,并说明题目来源、内容、难易程度、工作量大小及所具备的条件等。经教研室讨论审定后确定符合条件的题目和指导教师,学院批准后向学生公布。每位学生选定一个题目(如第7学期安排实习,则以上工作相应顺延2个月)。  
11月上中旬指导教师按要求填写南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经教研室主任、教学院长审查签字后确认,下达至学生。(如第7学期安排实习,则以上工作相应顺延2个月)任务书一经审定,不得随意更改,如因特殊情况确需变更,应提出书面报告,说明变更原因,经教研室主任同意,教学院长批准,报教务处备案。  
每年12月底,学院填报《南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情况统计表》送教务处备案。  
2.动员  
毕业论文开始前,学院进行毕业论文动员。组织师生学习本管理细则,明确职责及要求,安排必要的指导培训和专题讲座。  
3.开题  
学院12月中旬进行毕业论文开题,一经开题,学生不得擅自更换选题。
    4.检查
毕业论文过程中,学院按要求进行前、中、后三期检查。  
(1)前期:检查指导教师到岗情况,课题进行的必要条件是否具备、安排是否合理、任务书是否下达到每位学生。  
(2)中期:着重检查学风、工作进度、教师指导情况及毕业论文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采取必要、有效的措施解决存在问题。各教研室应有书面检查纪录,学院将检查情况及处理意见形成汇总材料上报教务处。  
(3)后期:检查答辩准备工作。着重对学生答辩资格进行审查。根据任务书及毕业论文规范化要求,检查学生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组织对毕业论文的验收等。
5.答辩及成绩评定  
每年6月中、下旬为毕业论文答辩时间,具体日期按进程表执行。学院于答辩前两周向教务处报送本学院答辩委员会名单、答辩小组名单及答辩工作安排,同时在学院公布。  
答辩前10天,学生上交毕业论文全部材料,由指导教师进行答辩资格审查,同时写出评语,交评阅教师评阅。评阅教师将论文中检查出的问题反馈给学生,学生在最后3天进行整理、修改,准备答辩。答辩小组组织学生答辩,并由专人做好详尽、全面的记录。答辩结束后,毕业论文成绩经答辩委员会审定。
6.评优、总结及资料保存  
答辩结束,学生将全部资料装订好上交指导教师,由学院安排专人保存,保存期为5年,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学生的全部资料长期保存。装订格式参见《南通大学文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要求》第三条。  
答辩结束后在规定时间内,学院按学生总数的5%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填写《南通大学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表》报送教务处审定。  
答辩结束两周内,学院上报本届毕业论文工作总结,总结包括:毕业论文基本情况统计、本单位执行本规程的情况及对提高毕业论文质量有显著效果的做法、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因教学改革和培养计划变更而使毕业论文工作提前进行的,按上述程序整体前移。
四、指导教师
  1.指导教师应为人师表,在进行业务指导的同时,关心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教书育人。对学生要严格考勤,重视和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2.指导教师由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历或学位的教师担任。助教、研究生不能单独指导毕业论文,学院将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协助指导工作。  
3.在校外做毕业论文,应经主管院长批准,必要时可聘请校外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协助指导,但应由本专业指导教师负责,掌握进度、要求,协调有关问题。   
4.为确保毕业论文的质量,每名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特殊情况由学院教学院长审批并报教务处批准。  
5.指导教师的具体任务:   
(1)按规定选择课题,报教研室和学院审查。  
(2)课题经学院审查通过后,指导教师按要求认真填写毕业论文任务书,经教研室主任和教学院长签字后下发给学生。同时制订指导计划。    
(3)帮助学生确定毕业论文课题。  
(4)审定学生拟定的论文提纲、开题报告,配合教研室和学院进行前、中、后三期检查。  (5)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按时进行答疑与指导。能以适当的形式保证与学生进行必要的交流,并作书面记录,指导教师对每位学生的指导时间每周不少于2次。  (6)指导学生正确撰写毕业论文。  
(7)批改学生外文摘要及译文。  
(8)答辩前,按《南通大学文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要求》检查学生完成任务情况,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审查。根据学生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论文质量写出不少于100字的指导教师评语并进行成绩评定。  
(9)经评阅教师评阅后,指导教师将全部材料和修改意见反馈给学生,并指导学生进行答辩前准备。  
(10)答辩结束后,收齐学生毕业论文全部资料、成果,交学院统一保存。
6.毕业论文期间,严格控制指导教师的出差,确因工作需要出差,时间在1周内的需经教学院长批准,超过1周报教务处审批,并事先向学生布置好任务,同时委托他人代为指导。
五、对学生的要求
    l.学生必须按教学计划学完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并取得相应学分。如果未取得学分的课程门数超过5门(含5门),则认定不具备毕业论文资格。
2.努力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
3.遵守纪律,保证出勤,因事、因病离岗,应事先向指导教师请假,否则作为缺席处理。凡随机抽查三次不到,评分降低10分。不论何种原因,累计缺席时间达到全过程l/4者,取消答辩资格,成绩按不及格处理。在校外做毕业论文的学生,还需遵从双方指导教师的安排及遵守工作单位的规章制度。
4.独立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不弄虚作假,不抄袭和拷贝别人的工作内容,否则毕业论文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5.毕业论文必须符合规范化要求,否则不能取得参加答辩的资格。
6.毕业论文成果、资料应于答辩结束后按规定要求装订好交指导教师。凡涉及到国家机密、知识产权、商业利益的成果,学生不得擅自带离学校。如需发表,必须在保守国家秘密的前提下,经指导教师推荐、教研室主任和教学院长批准。    
六、答辩及成绩评定
  1.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下设若干答辩小组。答辩委员会由教学院长、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及答辩小组组长组成。答辩小组人数以3—5名为宜,成员可以是本专业教师,也可以是其他教研室教师或校外相当职称的人员。请校外人员参加,须事先经教学院长批准。
2.答辩前,学生毕业论文全部材料应由评阅教师详细评阅。评阅教师应是答辩小组中具有指导资格的教师,学生的指导教师不担任其评阅教师。评阅教师应写出评阅意见,并根据课题涉及的内容和要求,以有关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为主,准备好不同难度的问题,拟在答辩中提问选用。
3.毕业论文完成后,学生必须进行答辩。答辩以公开方式进行,特殊情况由学院确定答辩形式。
4.每位学生答辩时间为:学生自述15—20分钟,教师提问15—20分钟。自述主要包括:题目的来源、要求、论文主要特点、论证过程的主要依据与结论、论文的体会及改进意见。
5.对优秀和成绩差及有异议的毕业论文,各学院答辩委员会可酌情组织二次答辩。
6.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应为每位参加答辩的学生写出评语,并给出成绩,交答辩委员会审核。
7.毕业论文的成绩采取五级记分制,学院学生的成绩应成正态分布,优秀控制在15%以内。成绩评定由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小组按4:2:4的比例分别给出的百分值相加形成,最终换算成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由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最终审定。成绩评定标准参照《南通大学文学院毕业论文评分参考标准》,各专业可根据专业特点调整评分细则,报学院及教务处备案。    
七、组织管理
l.学院毕业论文工作在分管教学院长统一领导下进行,实行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办法。  
2.教学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
(1)制订学院毕业论文的规范细则。    
(2)布置毕业论文工作任务,进行毕业论文工作动员。  
(3)负责学生参加毕业论文资格的审定工作,组织审查全院毕业论文课题和任务书。 
(4)定期检查毕业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并做好相关书面记录,协调处理学院毕业论文中的有关问题。  
(5)成立答辩委员会,组织审查、复查学生的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情况。
(6)负责推选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7)做好毕业论文工作总结,形成书面报告报送教务处。
(8)安排专人负责毕业论文存档工作。
3.教研室工作职责
(1)组织毕业论文的立题、审题,组织学生选题,安排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
(2)审查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3)做好毕业论文前、中、后三期的工作检查,及时安排和处理毕业论文中的有关问题。
(4)成立答辩小组,组织毕业论文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
(5)做好本专业优秀毕业论文的评选及推荐工作。
(6)进行毕业论文工作总结。
八、归档和工作总结
1.学院将认真做好毕业论文总结工作,总结毕业论文工作中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典型事例,并认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表》,此表和书面总结于毕业设计结束后两周内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毕业论文工作结束后,学院将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资料的归档工作。
(一)学院毕业论文工作档案:
(1) 毕业论文工作计划;
(2)毕业论文情况统计表
(3)前、中、后三期检查材料;
(4) 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毕业论文答辩日程安排;
(5)毕业论文工作总结;
(6)学院毕业论文工作管理细则;
(7)学院关于毕业论文工作的特色材料。如毕业论文指导手册、毕业论文工作会议记录、毕业论文指导记录、毕业论文答辩记录、教师和学生到岗考勤记录等。
(二)学生论文档案
学生完成的毕业论文须按规范化要求装订和归档。凡获得学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的毕业论文应长期保存,其它毕业论文由学院作为教学资料妥善保管,保管时间一般不少于五年。学生的毕业论文档案袋内应装入的材料应包括:
(1)南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按模板打印装订); 
(2)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表; 
(3)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表(评上校级优秀的);
(4)光盘等辅助设备。
九、经费
毕业设计(论文)费用由学校确定经费总额,教务处按有关规定划分到学院包干使用。经费使用范围包括:资料购买费、零星材料消耗费、调研费、外请人员讲课指导费、打印费、上机费等。文具、纸张由学生自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