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云端授课无穷境,薪火相传总是真 ——文学院开展新形态教学纪实

日期:2020-02-25 访问次数:917

根据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关于做好南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要求,我院于本学期全面开展在线课程教学工作。本学期需开设的105门课程,采用线上教学的课程有90门,占比85.7%。教学平台有爱课程、智慧树、雨课堂、学堂在线、课堂派、腾讯会议、QQ课堂、QQ群、微信群等。教师、学生与课程平台都提前进行关联、预演,并制定应急预案。

 224日开学第一天,在线教学的教师和学生按时进入线上教室,按照原定计划进行上课。教师下课后,在“文学院工作群”微信群总结上课情况。学院领导扫描课程二维码,进入线上教室,巡视教学工作,教学有序进行。上午十点半左右,爱课程、智慧树、雨课堂、学堂在线、课堂派等平台因流量过载,纷纷出现卡顿、掉线现象,教师们按照应急预案,转移到腾讯会议、QQ课堂、QQ群、微信群等平台继续讲课、互动、布置作业,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文学院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清单。工作清单明确了工作内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形成了“目标清晰,落实到位”的良好工作格局。全院教师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转变教学方法,探索线上教育,为学生们开起了网课。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周建忠教授是文学院线上教学的引领者。他率领团队开发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楚辞研究”和《楚辞》象征体系虚拟仿真实验,接受全国高校选课。为了防止在线教育平台服务器过载的情况,他还制定了“微信群互动+录制上课音频”的方法作为应急预案。他主持的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以“曙汛诗社”公众号和微信群作为第二课堂,创作了一系列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诗歌作品。有感于全院教师积极进行在线教学,周教授赋诗一首:“柳色苍苍小雨晴,花枝吐萼话平生。闭关抗疫依江岸,在线相逢列雁行”。

在周建忠教授的带领下,学院一批年青教师努力探索新形态教学模式。羌建副教授为建设其主持的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张謇的传奇人生”,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网上学习视频多媒体制作、网络工具操作技术,琢磨建课方法。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疫情来袭之际,他已经做好了在线教学的准备。

为了保证“停课不停教”,以现场教学效果著称的许富宏教授,转变观念,积极学习课堂派的使用技巧。针对转专业过来的学生,制定特殊的繁体字过关教学要求。结合《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把中国古代文学课程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进行教学。开学前,许富宏教授在中文师范班级学生群中进行初步调研,了解学生考研的意愿,并针对考研学生布置不同的学习要求。

除了做好线上课程教学工作外,我院还积极引导学生在线学习,做好与授课教师的对接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的反馈情况。学生线上出勤率很高,平均达到95%以上。学生对在线学习的接受程度较高,能够积极互动交流。中文师范183班倪佳琪说:“第一天的我们对这些软件虽然不太熟练,但是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让我们逐渐忘掉了种种不便,使我们很快投入到了学习之中。”秘书182班潘佳琳认为:“老师们在屏幕对面讲课带给我的感受和教室里的是不一样的,我们在网络上的活跃度很高。由于课堂的时间限制,同学们的想法不能一起发出,而在网络上,每个同学可以同时提出自己的想法,课堂的互动参与多多益善!”

新形态教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经过一天的教学,教师和学生都对此进行反思,并提出了改进意见:第一,要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并制定应急预案。目前线上授课的直播平台普遍存在不够稳定,一旦访问量过大就可能出现异常。采用提前录播课程、翻转课堂的方式,可以有效防止网络卡顿问题。第二,要进一步熟悉线上操作,教师在积极参加课程平台的培训,多交流使用心得。学生也需要掌握平台使用的方法。第三,调整讲课速度。老师讲课速度稍微慢一点,便于同学在另一端记笔记。第四,设计好教学环节。除了视频之外,要有适量的线上讨论。现在很多课程都建了群,可以直接在群里讨论。

本学期的教学安排,我院严格根据学校要求,并结合文学院的专业特点,重点引导学术阅读与写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教不停学”,结合这次疫情进行纪律教育、专业教育和生命教育。对于暂时没有进行线上教学的课程,学院要求每个课程都建有QQ群,授课老师及时安排预习任务,发布阅读资料,并解疑答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