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校举行张謇研究院揭牌暨首批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

日期:2020-01-02 访问次数:804

12月28日,南通大学举行张謇研究院揭牌暨首批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来自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如何弘扬新时代张謇精神,开拓张謇研究新领域进行交流研讨。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与南通市委宣传部原部长、张謇研究中心干事会会长张小平共同为张謇研究院揭牌,张謇研究的权威专家章开沅、张謇先生嫡孙张绪武分别发来祝贺视频和贺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乃华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正平出席会议。与会领导为首批21名特约研究员颁发聘书。

蒋乃华对参会的领导、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我校以张謇精神办学、以张謇思想治校的发展历程。2005年3月,我校在原南通工学院张謇研究所和原南通师范学院张謇研究所的基础上组建张謇研究所。研究所遵循张謇先生“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精神,形成了一系列科研成果,为我校综合实力的提升和地方经济、教育、文化、社会等方面发展做出了贡献。他希望张謇研究院深入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不断拓展张謇研究新领域,同时希望各位学者对张謇研究院的发展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推进张謇研究行稳致远,形成更具影响力的特色品牌。

93岁高龄的章开沅在祝贺视频中表示,南通大学作为南通的最高学府,成立张謇研究院有特别的意义。他希望以张謇研究院成立为契机,把这个平台做大做强,不仅仅要成为学术研究的高水平中心,而且要充分发挥对现实的启示意义,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将“张謇学”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显学。

张绪武希望研究院继续用张謇精神研究张謇,继承重要,责任更重要,要紧密结合时代需求,在新时代复活并弘扬张謇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张謇研究中心发来贺信表示,南通大学成立张謇研究院,是我国高校第一次设置院一级张謇研究专门机构,有助于汇聚张謇研究力量、拓展张謇研究领域。张謇研究中心将和张謇研究院通力合作、深入交流、资源共享,把张謇研究做成特色品牌。

张謇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梁林军认为,张謇的实业思想是我国儒商传统和西方工业文明的完美结合,是一座资源丰富的富矿。成立张謇研究院有助于整合研究力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张謇精神,指导企业经营管理,形成理论研究和企业实践的新拓展。

浦玉忠指出,张謇思想是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也是学校事业发展取之不竭的精神源泉。就今后张謇研究院建设,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紧紧抓好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在两年内达到20个专职研究人员的建设目标,注重与历史系教师队伍建设的良性互动,藉此推动历史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二是要加快形成研究合力。张謇研究院要在聘任21位学者作为特约研究员的基础上,继续广纳贤才。学校鼓励特约研究员以“南通大学张謇研究院”为第一署名单位申报项目、产出科研成果,希望特约研究员积极发挥传、帮、带的示范作用,指导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尽快进入角色,加快学术成长,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涌现出一批高质量成果;三是要不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研究院要积极筹备召开国际性学术会议等高水平学术活动,推进创建“张謇研究联盟”,联结国内外张謇研究机构,打造张謇研究学术共同体,同时要加强张謇教育史馆建设,使其成为传承张謇精神的教育基地和对外宣传展示的崭新窗口。

在张謇研究高端论坛上,中国经济史学会顾问、清华大学教授陈争平,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谢俊美,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彭安玉,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田彤分别作题为《大变局:大生企业生产链与社会企业先驱》《张謇研究再出发》《深入研究“张謇现象”强化科研组织程度》《走出张謇研究》的主旨报告。

文学院院长、张謇研究院院长钱荣贵主持会议,人事处处长王晓峰宣读更名决定,人文社科处处长丁卫泽宣读首批特约研究员聘任名单,我校文学院历史系师生参加会议。(张厚军 徐照林/文 校报记者张露莹/摄)

我校举行张謇研究院揭牌暨首批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

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与南通市委宣传部原部长、张謇研究中心干事会会长张小平共同为张謇研究院揭牌。

与会领导为首批21名特约研究员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