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汉字文化与东亚文明”高层论坛

日期:2019-12-08 访问次数:480

127日,我院举办“汉字文化与东亚文明”高层论坛。本次论坛由文学院、东亚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来自郑州大学、安徽大学、济南大学、河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美国堪萨斯大学、日本东京学艺大学等国内外十余所高校的30多位代表出席。副校长蒋乃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蒋乃华教授首先向参加高层论坛的各位学界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汉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东亚文化圈的文明载体,故而举办这一论坛,研讨弘扬汉字文化的重大意义。蒋乃华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南通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当下围绕“8050”目标所做的卓绝努力,希望通过举办会议增强学术交流,搭建平台、积聚力量,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和发展。

致辞后,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学科负责人、国家教学名师董志翘教授、安徽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学科负责人杨军教授、郑州大学吴国升教授、河北大学张振谦教授等作主题发言。

论坛随后分成两组,围绕汉文字字形及音韵的溯源、流变与释证,汉字与中国传统文化,汉字辞书在东亚文化圈的传播、接受与影响等方面的研究成就回顾、问题检讨和未来展望展开讨论,高屋建瓴,启人深思。论坛学术氛围浓厚,专家的发言揭示了古文字、音韵、汉字文化与东亚文明研究前沿和热点,引起了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此次高层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会促进校际学术交流,推动我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文学院院长钱荣贵主持开幕式。人文社科处处长丁卫泽,文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论坛。(施贤明/文 王艳 孙路/摄)

我院举办“汉字文化与东亚文明”高层论坛。

副校长蒋乃华致辞。

文学院院长钱荣贵主持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