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大会

首页  校友之家  成立大会

教师代表、校友代表讲话实录

日期:2011-11-23 访问次数:1086

教师代表讲话


南通大学文学院校友会成立感赋七绝三首


南通大学文学院 姜光斗


师生情谊薄云天,

今日同堂话昔年。

自古何人能不老,

相逢但愿志弥坚。


师生情谊薄云天,

聚会举杯舞步翩。

孔圣高徒超七十,

江东弟子有八千。


师生情谊薄云天,

庆贺今生有此缘。

只要保持心态好,

人人寿命过百年!


在文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南通大学文学院 周敭


 各位领导、各位校友、各位老师,大家好:

 说真的,今天我特别激动,特别兴奋,和这么多老校友欢聚确实很难得。亲切的微笑,热情的握手,深情的问候,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把彼此的心连得更紧了,也勾起了我们对往日共同战斗的美好岁月的回忆。

 我是1977年调进扬州师院南通分院的,当时没有地方,暂借如皋师范办学。因为刚刚开班一切从头开始,没有仪器、缺少图书资料,一切设备条件都相当简陋,但有的是同学们热烈的求知欲望,如饥似渴、分秒必争;有的是教师的敬业奉献,不计得失,刻苦专研;更有的是浓浓的师生情。我们常常和同学们一起研讨、一起活动、一起聊天,这是一段终生难忘永远值得回味的美好时光。我们的老同志常常戏称那是我们的延安时期,就是这种延安时期的延安精神的好学风、好教风、师生情从如皋带到南通,从扬州师院南通分院中文系传承到南通师专中文系,发展到今日南通大学文学院这一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景象,也正是这种延安精神造就了一批批优秀的毕业生。今天不少校友战斗在多级领导岗位,更多的校友坚持在七尺讲台。我是个老南通,是南通解放、建设、发展的历史见证人,南通变化太大了,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日新月异,天翻地覆,南通变大了、变高了、变美了、变绿了,变得越来越有生气、越来越有活力。南通的超常发展无不渗透着我们一大批老校友的辛劳和汗水、智慧和才干。南通是全国有名的教育之乡,南通教育的发展,南通教育的贡献,同样包含着我们一批批老校友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我们为你们骄傲,也从你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

 我是36岁来校的,今年整70,退休了,我还一直以我们老校友的精神为榜样,趁着经理还可以还在发挥着点余热。这几年我谢绝了方方面面的教学邀请,致力于南通大学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参与学校关工委的常务管理,参加报告团,受聘个别学院为兼职组织员,协助学生的党建工作,组织钟秀校区的“谈心屋”等。在发挥余热中我获取了精神和力量,使自己更加充实、更加愉悦。

 校友会的建立更便于我们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盼老校友经常回家看看,常回家指导指导工作。

 让我们的友情青春常在。谢谢大家。


校友代表讲话


在文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南通市人民政府 沈振新


 尊敬的彭校长、尊敬的周校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校友:

 大家下午好!

 在南通全市上下深入地贯彻江苏省十二次党代会、南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之际,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江苏沿海开发两大国家战略机遇,实施八项工程,实现八个领先,全面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的时刻。

 在这个美丽的深秋季节里,我们非常高兴地迎来了南通大学文学院校友会的正式成立。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作为一名校友会的代表,作为一名校友代表,向南通大学文学院校友会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许多年来关心、支持、帮助、关爱我们进一步成长的母校的领导、母校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是在恢复高考的第三年,从一所农村村办的戴帽子中学考入南通师专中文科。当初,我被分配在中文79(2)班。班主任老师是一位治学严谨、管理严格、表情严肃,颇具长者风范、学者风度的老教师——黄武昌老师。黄武昌老师虽然带班时间不长,四个月,就调回了他的老家无锡,当时与我们班全班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我们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

 由于当初刚刚恢复高考,横跨许多老三届的学生,所以我们这个班同学的年龄参差不齐,年纪最大的有28岁,最小的只有16岁,而我被划入小龄这个党派,那一年17岁。由于受学校办学条件所迫,我们前两个学年,我们被寄读在如皋师范学校这个校园里。尽管这个学校当初的设施很简陋,条件很艰苦,但仍旧证明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环境、纯朴的民风,以及我们中文科强大师资力量,严谨的治学作风,严格的教育管理,以及班主任、任课老师、和我们在一起的七七届老大哥老大姐的言传身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之所。

 我们中文79(2)班是一个非常活跃的班级。接任黄武昌老师代理班主任的,是戴聪生老师。戴老师思想开明,为人随和,谦虚低调而又大度,民主作风特好,非常注重发挥班干部的作用,调动我们全班同学的积极性。每一次,我们参加学校组织的大考活动,我们这个班都能够摘金夺银。记得有一次,我们这个班参加学校的春季运动会,从100米到10000米,我们囊括了所有的冠军,而我本人100米11秒3的成绩据说保留了好几年。在我们第三个学年里边,我们这个班被团省委授予优秀团支部的荣誉称号,被省教委评为文明班级。而我和现任南通市文广电局副局长金星华同学非常有幸作为南通师专恢复高校培养的第一批骨干,在我们周校长手下关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南通师专毕业以后,我被分配在当初的海门县四甲中学,任一个高一年级的班主任,同时兼任这所学校的党委副书记。第二年,也就是83年的8月份,调任海门团县委工作,分别担任海门团县委的学校部长、副书记和书记等职务。88年,我被调任当初经济最不发达海门三星乡,兼任党委副书记,进行挂职锻炼。89年9月份,又被调任海门当初海门经济欠发达的管辖王浩乡,担任党委书记,一干就是六年。直到95年9月份,又被调任海门正余镇担任党委书记。96年12月份,被调任如东县工作,先后担任如东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副书记、代县长、县长。然后02年5月份,调任启东市委书记。到2008年1月15日,我当选为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至今。

 应该说,我们这代人是非常幸运的。我们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我们也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这当初没有小平同志恢复高考的英明决策,没有当党的改革开放的政策,也就没有今天。同时,我们也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毕业三十年来,我们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紧跟着开放的脚步,我们亲身经历了我们国家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跨越,我们亲身参与了如火如荼的改革开放的实践,我们牢记母校的教诲,老师的叮咛,忠实地践行了为人师表、执政为民的理念。

 2009年11月份,我们中文科79届举行了一次以感恩为主题的同学三十年联谊活动。我们来到了如皋,重返了当年蜗居的寺庙,方丈为我们开启了寺庙的正门。我们走进了如皋师范学校,找到了当年读书的教师,找到了当年坐过的位置。我们来到了山里边,找回了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在布局合理、功能配套、高楼林立、环境优美的南通大学新校区,深情地送上了“师源”,栽下了一片“感恩”。目睹母校的沧桑巨变,抚今追昔,我们79届的所有同学个个都是感慨万千,心潮澎湃,感谢母校、感谢师恩是每个同学心中的最强愿望。

 建立文学院的一个校友会,是我们心中的梦。而今天,我们的周校长,圆了我们这个梦。而非常荣幸我们很多同学都当选为我们校友会的会长,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文学院的校友会是架起在文学院与校友之间的桥梁,也是延继我们文学院与校友之间的纽带,是我们文学院整合校友的资源,集聚校友的智慧来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明智的选择,一项战略的举措。我们决不辜负我们母校文学院领导对我们的期望,一定会这个会长当好。通过文学院的这个校友会,来联系更多的校友,为母校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出力流汗。

 最后,我们衷心地祝愿我们亲爱的母校繁荣兴旺,我们也衷心地祝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健康长寿,衷心地祝愿各位校友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母校,我亲爱的母校

——南通大学文学院院友会上的发言

跃龙中学 胡 健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当不再年轻的我回到母校的校园时,20多年前的青春岁月早已成为美好的回忆。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有幸在这样一个群英荟萃的场合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实在是荣幸之至。

 母校,我亲爱的母校,你是我人生路上最美的风景。忘不了老师们亲切的教诲,忘不了图书馆畅游书海,忘不了绿茵场上的奔跑,忘不了联欢会的歌声,忘不了校门口静静地小河,忘不了满校园张贴的海报,忘不了黄昏时熟悉的广播,忘不了清晨出操的铃声……菁菁校园里,一草一木都记载着每一次欢笑,每一次哭泣。师恩如海,同窗情深。如今,青春岁月已成为一个个标点,句号代表学业有成;感叹号意味着对母校的一往情深;逗号象征着继续生活;二通大文学院的美好回忆将被收藏成一个省略号,留待一声细细品味。

 母校,我亲爱的母校,想起你,我总是充满温暖和力量。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多想再一次静静地坐在教室里,聆听老师们精彩的课业;我多想到图书馆抢一个座位,享受读书带来的快乐;我多想到操场跑几圈,在食堂拥挤的人群里排一次队,在宿舍的楼道里吼一首歌,在盥洗室洗一次冷水澡,甚至,我愿意在夏夜,为三里墩小苍蝇般的蚊子献一次血……

 母校,我亲爱的母校,我永远是您赤诚的孩子。水有源,树有根,学子不忘母校恩。无论我走到天涯海角,无论我卑微还是高贵,想起你,感恩之情无以言表。成长路上的每一步,都烙上母校的印记。没有亲爱的母校,就没有我今天的成长。我只有更努力地前行,取得更大的成绩,不负母校的培育之恩。无论何时何地,我都可以自豪地说,我都是通大文学院的学生!我也愿意,在母校需要的时候,为母校尽绵薄之力。

 祝亲爱的母校桃李芬芳,前程似锦!

 祝敬爱的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祝所有的校友生活美满,事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