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近况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近况

张永明

日期:2011-10-11 访问次数:1125

张永明,男,1955年9月生,籍贯苏州,1983年9月—1985年7月就读于南通师专中文专业(首届干部班)。现任中共南通市委保密委员会副主任。


◆毕业后主要成就


  1、突破计算机汉字录入瓶颈。1986年起首先在全省党政机关及全国推广使用王永明五笔字型新技术,本人专门培养的南通选手朱明亮于1988年11月15日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汉字电脑五笔字型大奖赛”中夺得冠军。全国人大副主任严济慈、陈慕华及其他有关部门领导同志亲临现场并为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发了奖。中央电视台在当晚的新闻联播和中央广播电台在17日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中对这次大奖赛做了报道,中央电视台还制作成专题片在电视节目中播放。之后,五笔字型汉字录入新技术在十多年时间里占据了全国80%以上的计算机用户,为我国计算机技术应用作出了贡献。


  2、获省部级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集体项目主要贡献者)。1987年—1989年参加中央机要局、省委机要局“881-A实时通信加密系统”研制工程,该工程于1989年获全国党政机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省部级)。


  3、为我国法制建设作贡献。2002年5月—11月承担国家保密局修改《保密法》课题研究任务并在南通承办国家修改《保密法》专题研讨会议。2010年4月29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通过新《保密法》,胡锦涛主席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2010年10月1日起施行。


  4、2003年12月,本人任南通市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南通市保密局长期间,南通市保密局获“全国先进保密工作集体”荣誉称号;2006年12月,被评为“全国先进保密工作者”。


  5、获江苏省首届保密知识电视竞赛第二名。2010年9月6日,率南通市代表队参加江苏省首届保密知识电视竞赛决赛,获第二名。之前于7月14日参加、承办了江苏省首届保密知识电视竞赛预赛工作,获南通赛区第一名。


◆对母校办学质量的评价、学校生活回忆等


  1、南通师专是我失学十年后圆我大学梦想的地方,南通师专的师资师德、教风学风在当时的专科学校堪称一流,我的班主任姜光斗老师,常务管理周建中老师,现代文学王湛、彭怀祖老师,古代文学易国杰老师等一大批优秀教师在专业和管理方面都很有建树,他们对我后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影响深远。


  2、当时南通师专硬件条件很差,学习氛围很浓。我们住在低矮潮湿、蚊蝇猖獗、没有卫生设施的旧平房里,生活相当艰苦,但大家都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梦想,奋发向上,师生关系融洽,业余生活也安排的丰富多彩,在学校运动会上我曾获得过100米短跑和跳高两项第二名。


◆对学校、学生的一句寄语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希望母校南通大学能圆所有人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