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近况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近况

姚明

日期:2011-10-11 访问次数:1370

姚明,1955年6月出生,江苏如皋人,1977年3月至1979年12月在南通师专中文系学习,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是南通师专恢复后的首批学生。2002年9月评为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获南通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对母校办学质量的评价

  母校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科研,面向地方建设服务的办学方针继承发展了张謇“父实业母教育”的思想,拓展了地方综合性高校的发展天地,前途无限。

在学校里的学习和生活给毕业后的成长成才带来的帮助

  毕业后,姚明恪守母校训育,坚守三尺讲台三十余载,所教学生有的是高考状元,有的成为剑桥、麻省、清华、北大、南大等国内外名校的教师,有的是国内外各行各业优秀的劳动者;去年,姚明又成为江苏省第七批援疆干部人才团队的一员,奔赴天山西北麓的伊犁河谷,是全国正在援疆的唯一特级教师,在江苏省向中央汇报时得到全国援疆办、教育部的重视肯定,教的新疆各民族学生在2011年高考中取得支教学校历史最好成绩;姚明在国家级、省级专业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教学参考书3部,参与审定《江苏省高中语文教学标准》,参加江苏省课标教材的首批实验工作,应邀在福建、海南、新疆以及本省南京、扬州、徐州等地做讲座、上示范课30余次,主持省市级教育教学研究课题3项。

对老师、同学以及大学生活的回忆和怀念

  在母校学习期间,正值母校恢复重建初期,南通师专借在如皋师范学校办学,条件艰苦设施简陋。可是,中文系老师将只争朝夕的工作精神,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严谨科学的治学态度,广博厚实的专业学养转化为神采飞扬的课堂,蜚声全国的论文,广受欢迎的学子呈现于社会,在短时间内赢得极高的美誉度。徐应佩、周溶泉、吴功正、姜光斗、沈继常、姚琅强等一大批老师为学生所深深敬佩。

对办学模式的建议

  希望母校进一步重视南通基础教育发展的理论性研究,更加重视南通教师可持续发展的专业性培训,组建南通大学与中小学垂直联系的教育教学及科学研究的网络,在省属综合类高校中争创一流。

寄语母校学子:

  江海平原人杰地灵,南通大学德厚志笃,通大学子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