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文献学

日期:2011-07-10 访问次数:1235

学科专业名称:中国古典文献学 专业代码:050104


 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是南通大学文学院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是是一门由中国古代文学分离出来的综合性的年轻的边缘学科,与古代语言文字学、古籍目录版本校勘学、古代历史、文化、哲学等都有密切关联,与传统所言“国学”最为切近。学科以整理和研究中国古代汉语言典籍、弘扬传统文化为宗旨。如历代文学作品总集、作家别集的校点、笺注、辑佚、编著,历史名人、作品基本史料的整理研究,作家传记、文学活动编年、作品系年以及写作本事、流派演变的记述与考证等。本校该学科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深厚的学术积淀。现有专业学术队伍1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市厅级项目10余项。出版具有较高水平、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论著9部,在海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省高校人文社科奖2项,其他科研奖6项。与北京师范大学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南京大学古籍研究所、韩国延世大学、高丽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同行建立有密切联系。

 目前本学科设有中国近古文学文献研究、出土文献与先秦两汉文献研究,中国诗学与域外汉学文献研究等研究方向。

 中国近古文学文献研究方向,在本学科带头人王树林教授的带领下,硕果累累。王树林教授是南通大学教学名师,曾四次主持并完成全国高校古委员资助项目,参与了国家大型古籍整理项目《全元文》、《中国历代诗话全编》、《中国古本戏曲剧目提要》的编辑与撰稿工作。出版有《金元诗文与文献研究》(中华书局,2008年)、《中州文献总录》(下)(中州古籍,2003年)、《侯方域诗集校笺》(中州古籍,2000年)、《侯方域文集校笺》(中州古籍,1996年)、《中国十大词人全集·元好问》(大连出版,1998年)等著作,在《文学遗产》、《文献》、《民族文学研究》、《中国文化研究》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的80余篇论文,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奠定了本学科的优势地位。庄安正教授在张謇研究方面成果卓著,目前承担的国家哲学社科基金项目《张謇先生年谱》(民国篇)阶段性成果相继面世,在学术界产生有较大反响。王育红副教授对现行中国古籍出版及近古宫词文献的研究、徐燕博士对近古通俗文学文献的研究都有可观的成果,并显示了强劲的后发优势。

 出土文献与先秦两汉文献研究方向具有深厚的学术积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周建忠教授的屈原研究、楚辞文献的研究整理和先秦出土文献研究,为本方向奠定了雄厚的学术基础。近年来本方向学术带头人许富宏教授在先秦诸子文献整理研究方面成果卓著,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先后出版有《鬼谷子集校集注》(中华书局,2008年)、《鬼谷子研究》(上海古籍,2008年)、《吕氏春秋——四季的演讲》(上海古籍,2009年版)等专著。《鬼谷子集校集注》被中华书局收入“新编诸子集成续编”,获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和江苏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目前正主持全国高校古委会资助项目《慎子集校集注》的研究工作。另外黄毓任教授、陈春保副教授、封树芬副教授都有自己鲜明的学术领域和可观的学术成果。

 中国诗学与域外汉学文献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丁富生教授在晚清诗学,特别在曼殊研究方面引领着学术前沿,另外他在地方文史与文献研究方面出版有《冒辟疆与董小苑》(合)、《历代文人咏如皋》等著作,产生有广泛影响。钱键教授对海外华人、中国古典文学文献在海内及外国汉文文化诸方面,都有广泛涉猎,他近年出版有《蒋希曾档案》(齐鲁书社,2008年)、《中外科技交流史考论》(齐鲁书社,2008年)《明清史讲稿》(齐鲁,2008年)等著作。他对清初文学家李渔著作的海外传播及对近世越南汉文文学、韩国汉文文学研究的系列论文,眼光独到,成果丰硕。徐毅副教授目前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明清时期中韩文人来往尺牍的收集、整理和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及韩国国际交流财团Fellowship Research项目《18世纪中韩文人交流研究》,成果陆续在中韩重要学术期刊上面世,产生较大反响;顾友泽副教授在宋代诗学与诗文别集整理的研究中,亦成果显著,两位年轻博士显示了强劲地发展后势。


研究生培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能应用本学科理论与方法,从事古代文学科学研究、高等教育、编辑出版,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正派,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团结合作的精神,热忱为社会主义建设奉献。 

 2. 掌握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及必要的实践技能;能独立进行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有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

 3. 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该语种的外文资料,并有较好的计算机运用技能。 

二、主要研究方向

 1.近古文学文献

 2.出土文献与先秦文学文献

 3.中国诗学与域外汉学文献

三、主要课程

 1.学位课程

 中国古典文献学史、目录学与典藏学、版本学与校勘学、中国古代文学先秦专题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唐宋专题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元明清专题研究、中国古代小说专题研究

 2.非学位课程

 诗经研究、楚辞研究、中国诗学文献学、中国词学文献学、古代小说戏曲文献学、中国文学批评史、《文选》与《文心雕龙》研究、工具书使用与文献检索、文字与校勘学概论、辑佚与辨伪学概论、诗词格律与习作、出土文献研究、域外汉籍研究、唐宋诗词研究、辽金元诗文研究、明清小说研究、明清诗文研究、中国近代文学研究、小说理论研究、中国古文字学音韵学 训诂学、文艺美学专题、中国文化史专题、先秦诸子经典导读。